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鴻堡分校的應屆畢業生在畢業典禮上唸一段誓詞,「在選擇工作或服務機構時,我務必考慮該項工作及所服務機搆是否承擔對社會及環境的責任。

而學生組織
Student Pugwash USA擬出另一個版本的大學生誓詞:
我承諾將致力於建設一個美好的世界,其科技的應用必須以社會責任為念。我拒絕將我的所學用在對人類或其環境有害的任何方面。我的事業追求務必以道德為優先考量。此後個人生涯將壓力備至,然而我簽此誓言以表達我的認知:每一個個人承擔起他的責任是邁向世界和平的第一步。

原文如下:
I promise to work for a better world, whe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re used in socially responsible ways. I will not use my education for any purpose intended to harm human beings or the environment. Throughout my career, I will consider the ethical implications of my work before I take action. While the demands placed upon me may be great, I sign this declaration because I recognize that individual responsibility is the first step on the path to peace.

http://www.spusa.org/pledge/index.html


以上轉錄自: 談二十一世紀大學生的「基本配備」~災難和教育的拔河  by龍應台


道德和所受的教育程度,只能說不盡相關,期許自己並和他人分享這篇文,不論是在當下或未來,都能將道德視為最高準則~~
能力越大,責任也就越大,換個角度說,權力越大,責任也越大,因此要能對整個國家社會善盡責任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arthson 的頭像
    earthson

    A boy's will is the wind's will...風之翼。乘風飛翔

    earth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