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要做的事非常重要,因為我把生命中的一天和它交換。我努力耕耘,不要損失;我選擇善良,不要邪惡;我希望成功,不要失敗。因為我永遠記住,我為這些所付出的是我生命中的一天。


時間運用六大重點
 
  在演講的一開始,呂老師改編了時下 流行的「老鼠愛大米」歌曲作為開場白,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告訴大家,時間對每個人的重要性。
 
  一個人一生中有多少時間可以利用呢?假設一個人的壽命有75歲,若一天平均睡眠的時間為8小時,這一輩子總共花25年在睡眠上;如果 24歲起開始工作至65歲退休,一天工作9小時,這一生總共要花11年時間在工作上;如果由出生開始計算,一個人從幼稚園直至完成大學學 業,總共需要花掉8年的時間。大家可能會很好奇,究竟我們剩下多少時 間可以自由支配呢?答案可能出乎你的意料,我們還有20年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呢!
 
  如果可以精準地分配及應用,這完全屬於自己的自由時間(Free Time), 人人皆可在學業、事業及志業上開創全新的局面。呂老師提出了「珍惜時 間」、「時間策略」、「增加時間」、「提升效率」、「讀書計畫」、「節約時間」等六大重點,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幫助聽眾成為管理時間的高 手,並帶著大家實際演練,如何將時間管理的思維應用到日常生活中,為 自己爭取更多的時間。
 
管理時間Time四字訣
 
  呂老師並藉由鴻海公司總裁郭台銘善用時間的例子,向同學們分享時間管理的「Time」四字訣:Target(目標)、Instruction(引導)、Management(管理)與Execution(執行)。而什麼是最重要的事?什麼是最緊急的事?相信大 家在生活中都會遇到這樣棘手的問題。呂老師建議我們,應該依事情的重要性及緊急性,為自己的工作排定最佳順序。在 「四象限的N字法則」當中,呂老師帶領大家對工作的優先順序進行區別。第一優先當然為「重要又緊急」的事,第二優先為「重要但不緊急」的事,第三優先為「緊急但不重要」的事,第四優先則為「不緊急又不重要」的事。
 
  當「學習或工作的成果」等於「學習 工作效率」乘以「所付出的時間」時,我們可以知道,慎選不同階段的學習及工作目標,才能有效率地運用時間,達到最佳效果。因此效率最高的「黃金時段」該分給「緊急又重要」的事,效率最差的「石頭時段」則給「不緊急又不重要」的事。
 
小心避開三大時間殺手
 
在日常生活中,適當的休閒娛樂可以有效調劑緊張的情緒,提高學習與工作的效率,然而過多的休閒活動卻會佔據寶貴的時間。呂老師提醒我們,要留意生活中的三大時間殺手:電視、電話與電腦。 
 
  一開電視後,多元電視節目型態讓人捨不得關上電視;在開啟話匣子後,讓人很難將電話筒放下;而電腦則會讓人沉溺於聊天室、MSN或線上遊戲。呂老師並進一步提供我們閃躲時間殺手的好方法。首先,要閃躲電視殺手,不妨先看電視節目表,再慎選連續劇及綜藝節目,或是用「聽」的看電視。在電話方面,可以先想好電話的內容,並採用e-mail或語音留言。對於學生最難逃脫的電腦魔爪,呂老師希望同學們在上網時,能自限使用時間,先確定上網搜尋目標再上網,而面對時下熱門的線上遊戲,也要記得不逞強好勝,以免過於耽溺而浪費時間。
 
  《菩曼仁波切》一書中,有一段非常感人的話:「今天我要做的事非常重要,因為我把生命中的一天和它交換。我努力耕耘,不要損失;我選擇善良,不要邪惡;我希望成功,不要失敗。因為我永遠記住,我為這些所付出的是我生命中的一天。」時間確實是人生中的最大資源,亦是最大的財富。


以上轉錄自政治大學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  2007/10/30第一期

學習達人系列講座特別報導:時間管理高手        
http://ctld.nccu.edu.tw/epaper/index.php?fn=newsa&id=3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arthson 的頭像
    earthson

    A boy's will is the wind's will...風之翼。乘風飛翔

    earth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